以评促“进”,共谋“智慧”——龙岗区首批“智慧校园”示范学校评审专家组到我校评估

作者:李导 时间:2019-10-16 点击数:

图:谢安/吴琦 文:李导

2019年10月15日,由龙岗区教育局组织的龙岗区首批“智慧校园”示范学校评审专家组到我校进行评估工作,专家组由全市各区抽调而来的相关领域的专家组建而成,他们分别是组长黄泽武(深圳市教育局信息中心装备部部长),组员古兴东(龙华区教科院学科带头人)、李经国(深大坂田实验学校教学处主任)、周兴权(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龙岗学校总务处主任)。在区教育局信息中心周怀军主任的带领下,来我校进行“智慧校园”建设的实地考察和交流。

(屈红燕校长亲自迎接专家们的到来)

评估活动的第一个议程,是由屈红燕校长做我校建设“智慧校园”的自评报告,她主要从学校的“智慧校园”环境建设、学校知识共享的服务体系、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智慧应用如何促进学校发展、学校目前有待加强的项目以及未来三年“智慧校园”的建设规划等几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屈校长提到,现在是大数据的时代,而建立学校师生和教学的大数据是“智慧校园”的核心,因此要加大“智慧校园”建设的投入,需要和更多教育科技行业内顶尖的公司进行合作,还要与更多优秀的学校多交流。同时,她也指出,建设“智慧校园”的根本目的是提高学校的教学水平和培养出更多的创新型人才,在促进学校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为国家和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屈红燕校长作学校“智慧校园”建设的自评报告)

在屈红燕校长汇报完毕后,便进入活动第二个议程,由专家组和我校5名教师和5名学生代表进行了面对面的座谈。在座谈中,老师和学生们纷纷对学校信息化的应用和各类创新课程表达了赞许,同时与专家的提问交流中他们也表达了对未来学校如何建设“智慧校园”提出了自己的小期待。

(专家们与老师和同学们面对面交流)

(我校邬科主任发言)

(学生代表罗宇杰同学发言)

在座谈结束后,评审组专家对学校“智慧校园”建设工作组成员准备的所有关于“智慧校园”建设的电子资料进行了查阅,并进行了闭门讨论。讨论结束后,区信息中心周怀军主任就再次召集学校的领导班子回到会议室,由专家组各成员为本次考察做总结发言。专家们对学校在“智慧校园”建设方面的各项工作和获得的成绩表示了肯定,同时专家们也提出了学校未来发展方向的建议——“重应用,轻设备”,他们指出学校应该要加大力度完善各个学科的教学资源整合、搭建更统一的信息化应用综合管理平台,进一步拓展和丰富创新类的课程和跨学科项目式教学,专家们还表示非常期待学校在未来能够在“智慧化”教学中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专家们闭门查阅资料和讨论)

(专家们对我校的工作进行点评)

专家们总结完毕后,最后就由我校教学处周怀兴主任、总务处朱训军主任和李导主任带领一行人参观了学校的功能室、教室和创客实践室。专家们在参观的同时,给予了学校很多正面的评价,特别是来到创客实践室时,他们看到我校的肖梅兰和学校的“小创客”们在准备编程比赛的项目特别感兴趣,和“小创客”们进行了短暂的讨论和交流。

(专家们参观学校演播室)

(专家们参观学校图书馆)

(专家们参观学校的教室)

(专家们参观创客实践室)

经过专家的现场考察和建议,我校对未来“智慧校园”的建设有了更加清晰的方向,也更加有了自信。相信在屈校长的领导下和“智慧校园”建设工作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学校一定可以构建出一条符合校情发展的智慧校园之路,来更好的服务于广大学生、教师和家长。

版权所属©:深圳市平湖实验学校  粤ICP备17157929号-1  安全举报电话:0755-89236205  安全举报邮箱:phsyxx@longgang.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