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实验学校2019年年度十大盘点

作者: 时间:2019-12-31 点击数:

不知不觉,在忙碌而充实的工作和生活中,2019年马上将迎来它的句点。这一年,平湖实验人不忘阳光教育的初心,始终牢记立德树人的使命,努力付出,也幸福收获。此刻,悉数盘点,平湖实验学校2019年的十件大事。

一、五载历程,校庆活动精彩纷呈

2019年,平湖实验学校建校五周年,学校始终秉承“打造阳光校园,引领幸福人生”的办学理念,五年来,学校管理、校园建设、课堂改革、教师发展、学生成长等各方面均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和特色。学校以“阳光校园,幸福人生”为主旋律,开展了一系列庆祝活动,广大师生纷纷参与其中,以蓬勃的热情、创新的形式,为学校点赞。4至10月,学校开展了以“峥嵘五载,阳光前行”和“喜迎校庆,情系母校”为主题的校庆教师、学生征文活动,录制全校师生“祝福学校,五周岁快乐”的主题视频,“唱响阳光实验,畅想美好未来”合唱比赛,第五届校级体育节趣味运动会,“校庆杯”学生足球、篮球比赛,“百年五四,青春心向党·五载实验,奏响新乐章”主题教师拓展活动等大型活动。5月,学部以“妙语实验”为主题,开展了创意识字、诗词朗诵、童话作文比赛、文字知识竞赛、校园摄影配文、书法比赛等活动;以“5好实验”为主题开展了趣味游园、创意拼图、数独总动员、口算速算比赛、跳蚤市场等活动;以“sunshine实验”为主题开展了特色单词卡、英语书写、英语手抄报、英语活动游园、英语歌曲合唱、英语配音比赛等活动;以“阳光心理”为主题,开展了“心语心言”,幸福书签,学生剧场等活动。10月,开展了校庆活动系列之教师团队趣味拓展。2019,实验五载,精彩不停,系列活动化作优美画笔,在平湖实验五岁的生日贺卡上尽情挥洒,增添明艳色彩,逐成一张美丽的五周年校庆风景画。

二、担当使命,主题教育求真务实

2019年,平湖实验学校党支部在区教育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严格按照上级党委工作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学习方案和学习细则,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高质量完成各项学习任务。2019年我校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民主生活会、评议党员、“百年五四,青春心向党”主题拓展、“入党初心大家谈”、学习参观“大潮起珠江”——改革开放40周年观展等活动。在主题鲜明而又生动活动的组织生活中,党员同志更深刻认识到肩上所承担的责任与使命。

三、课改升级,互助课堂精益求精

多元智慧互助课堂充分总结四年来的课改经验,课堂改革加速升级。2019年,学校制定了以“提升课堂效率”为学校重点工作的基调,围绕这一目标,常规教学过程中,强化集备制度,加大听评课力度,出台了《平湖实验学校巡课制度》,按周安排听课小组全校巡课;同时,要求全校老师参与“推门听课”,评课议课,校内听课的氛围蔚成风气。2019年上半年,学校开展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以赛促教,集中力量加速青年教师的进步。在充分的课堂调研基础上,结合多元智慧互助课堂发展现状,2019年末,学校启动了第二阶段的教师评价机制,以及学生成长评价机制2.0版——“星级阳光卡递进评价”。2019年,学校获评龙岗区教育局“2018-2019学年初中教学质量进步奖”,“2018-2019学年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初中优秀奖”,“2018-2019学年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初中进步奖”。

四、教师成长,骨干新秀增光添彩

培养一支教育教学能力优良的教师队伍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之道,在培养“研究型教师团队”指导思想的引领下,老师们在日常教学教研的实践中反复打磨与历练,一批又一批的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不断涌现出业务能力过硬,师德师风优良的青年教师代表。2019年7月,学校以考核教师教育教学综合能力为目标,开展了首届“阳光校园年度教师评选”活动,由教师民主评选产生的20名教师入选角逐名额,最终初中英语张樱老师获评“年度教师”的荣誉称号,初中物理李希老师、小学数学邬科老师获评“年度教师”提名奖。2019年,学校教师在各级各类教育教学竞赛中斩获佳绩,获国家级奖项1人次,省级5人次,市级6人次,区级88人次。其中李雨桐老师在市级小学思品教学技能比赛中荣获一等奖;邬科在深圳市小学数学教学技能大赛中荣获二等奖;谢安老师在龙岗区中小学教师临帖书法作品展中荣获特等奖;邬科、李雨桐、陈丽蓉、林婉纯、蔡璐五名教师被评为龙岗区“骨干教师培养对象”,易泽健、刘秀梅、林丹、蔡伟娴四位老师教师被评为龙岗区“新秀教师培养对象”。

五、德育为先,阳光文化润泽校园

阳光教育,德育先行。学校德育管理工作以培养阳光师生为目标,以提升班主任管理能力为抓手,真抓实干,锐意创新,打造出多项成效斐然的德育项目。班主任培养方面,既充分挖掘校内班主任资源,也外请区内外德育名家进校交流,通过每月定期的班主任工作会议,开展德育工作主题讲座、培训学习;学生培养方面,重视爱国主义教育、理想教育、集体主义教育、劳动教育等主题,以重大节假日为主要契机,开展了“雷锋三月”,“别样植树节,共叙青春梦”,“清明节·祭英烈——缅怀先烈,不忘使命”等活动;坚持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开展师德师风宣誓活动,全校教师参与家访,教师德育论文写作,校级德育主题讲座等活动,将每一位老师培养成为德育团队的重要力量。2019年,共青团平湖实验学校委员会荣获龙岗区“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龙岗区班主任风采大赛中,蔡伟娴老师荣获初中组一等奖,罗雯婷老师荣获小学组二等奖,潘观毅同学荣获广东省“优秀少先队员”荣誉称号,陈培骏、向君同学荣获2018-2019年年度龙岗区“优秀学生”称号,李宏泽同学被评为龙岗区中学特区模范少年之“上进少年”,张淑慧同学被评为龙岗区中学特区模范少年之“阳光少年”。

六、提升素养,阳光学子多元发展

学校以完善的课程为载体,重视培养学生的多元素养,开设了篮球、足球、创意编程、合唱、主持人等社团课程,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均衡全面发展。2019年阳光学子喜讯频频,获国家级奖项15人次,省级奖项3人次,市级奖项11人次,区级奖项56人次,街道奖项46人次。其中学校篮球队在龙岗区首届小学生U10篮球赛中在22支队伍中,脱颖而出,力夺第一名的金杯;小学部田雨嫣、叶嘉晟、胡艺橼、王辉煌、赵阳安、林嘉薇同学在深圳市第十六届学生网络夏令营现场决赛表现突出,取得了两个一等奖,两个二等奖以及两个三等奖的好成绩;小学部胡艺橼同学在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的决赛中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赵阳安、杨锐豪、王诗雨三名同学在龙岗区电脑制作大赛小学组计算机程序设计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七、祝福祖国,实验师生礼赞华诞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岁华诞,学校举行了一系列大型庆祝活动。10月,开展了“祖国,我用画笔/诗歌/数字/图片说爱你”的学生作品系列展播;10月大队委举行了“红领巾与祖国共成长——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入队仪式;11月,学校举办了“喜迎祖国七十华诞,阳光运动尽展风采”第五节体育节趣味运动会,开幕式上,各年级用各具中华文化特色的形式出场,献礼祖国七十华诞,祝福祖国繁荣昌盛。

八、后勤保障,智慧校园更新换代

学校软硬件设施进一步更新换代,安全工作常抓不懈。学校建设了初中英语听书考试教室,并在6月份中考英语听说考试中顺利投入使用;更新了教室电教平台,率先在九年级班级使用全触屏交互一体机,并计划下学期全校推广更换;学校与阿里巴巴的钉钉团队展开了合作,启用了钉钉软件作为学校的办公软件,提高了教职员工的工作和与家长们的家校互动的效率。安全工作方面,制度完善,职责明确,宣传讲座教育有效,消防演练落实到位,午餐午休进展有序。2019年10月,学校积极筹备、参加了龙岗区首批“智慧校园”示范学校的申报,经过评审专家组的实地考察,顺利获得首批“智慧校园”示范学校的荣誉称号。

 

 

九、名师引领,以点带面辐射成长

2019年,学校屈红燕名校长工作室、王亚丽名师工作室进一步加强工作室的引领辐射作用。两位名师亲自面向全校教师开展教育教学主题讲座,以自身的优秀经验引领青年教师成长;屈红燕名校长工作室邀请了知名教育专家、教授、教育部首批领航校长、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等亲临学校开展讲座、示范课、听评课等活动,手把手指导青年教师课堂;定期邀请龙岗区教研室、名师团队等多门学科督导专家,走进学校互助课堂,集体研讨,为“多元智慧互助”课堂提出宝贵建议;学校先后接待“威海名师名班主任团队”、校长跟岗团队等的交流活动,也多次组织青年教师赴河源、广西、西安、成都、珠海等地的多所学校进行交流学习。

十、家校协作,教育合力完美融合

家校协作已成为学校教育的一大亮点,家校融合越加默契。2019年4月,学校分学部组织开展了“家长开放日”活动,邀请家长走进阳光校园,走进互助课堂,深化了解学校教学理念,学生课堂,教学环境,广大家长对学校的现阶段的办学水平赞誉有加。11月,学校小学部充分挖掘家长的特长优势,邀请了25位家长进校上课,为学生带来了25节趣味盎然的“家长课堂”,其中包括《乐高课堂》、《编程》、《英语绘本赏析》、《美无处不在》等课程。11月,学校开启了一年一度的家访项目,一年级、七年级的每位老师通过实地走访的方式,100%走进新生家庭,宣传学校的阳光教育理念,了解学生的家庭及在家表现情况,共商教育。家长走进学校,老师走进家庭,家校互动各美其美,打造出平湖实验学校阳光健康的教育共同体。2019年,学校阳光家长义工队获评“深圳市龙岗区尊师重教先进单位”。

2019年的冬天是一个温暖的季节,平湖实验承载着这份温暖,用一年的努力奋斗和勤劳探索,成就了平湖实验硕果累累的一年。新的一年,平湖实验人将继续勇担职责,团结一心,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创造新的成绩而不懈奋斗。

-------------------------------------------------------------------

平湖实验学校2019年年度十大盘点,你最想为哪些项目点赞呢?

一、五载历程,校庆活动精彩纷呈

二、担当使命,主题教育求真务实

三、课改升级,互助课堂精益求精

四、教师成长,骨干新秀增光添彩

五、德育为先,阳光文化润泽校园

六、多元智慧,阳光学子全面发展

七、祝福祖国,实验师生礼赞华诞

八、后勤保障,智慧校园更新换代

九、名师引领,以点带面辐射成长

十、家校协作,教育合力完美融合

❤实验有你更精彩❤

版权所属©:深圳市平湖实验学校  粤ICP备17157929号-1  安全举报电话:0755-89236205  安全举报邮箱:phsyxx@longgang.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