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水痘致家长信

作者:黄福平 时间:2016-01-08 点击数:

亲爱的家长:您好!

冬春季正是水痘的高发季节,最近小学部发现“水痘”聚集性病例,发病多为午托、晚托的学生。水痘是一种小儿最常见的传染病,由水痘病毒引起的,主要经空气飞沫、接触传播传播。多见于2~10岁的儿童,水痘传染性很强,常在幼儿园、学校等儿童集体中流行。为防止“水痘”在本校中传染,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学校对教室空气做好开窗通风、喷雾消毒、紫外线消毒。在此提醒家长配合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注意个人卫生,家长要督促孩子常洗手、多喝水,衣服被褥要勤换洗、暴晒;最近不要带孩子到公共场所,带孩子串门时要注意孩子中是否有“水痘”病原体携带者。水痘的传染性很强,据统计接种过水痘疫苗的幼儿,有效预防率才50%。所以,预防水痘最主要靠隔离好病儿,尽可能避免健康儿童与患水痘的病儿接触。

二、如果自己的孩子确诊已经传染“水痘”,从发病日起至少隔离2周。为了全体孩子的健康,不要隐瞒,要尽快告诉老师,立即在家隔离直至全部结痂并脱落。水痘症状较轻者,一般都能顺利恢复。个别水痘病儿可合并发生肺炎、脑炎。如发现病儿高热不退、咳喘,或呕吐、头痛、烦躁不安或嗜睡,应及时找医生诊治。发热时要让病儿休息,吃富有营养易消化的饮食,要多喝开水和水果。保持皮肤清洁,嘱咐和管理病儿不要用手抓破痘疹,特别是注意不要抓破面部的痘疹,以免疱疹被抓破化脓感染,若病变损伤较深,有可能留下疤痕。

三、患水痘同学两周隔离时间已到,要返校上课学生,不要直接到教室,请携带正规医院的病愈证明先到校医室,由校医复检同意后,方能到教室上课。

四、水痘的潜伏期为13至17天,接触病儿者,医学观察三周。每天在上学前检查一下孩子的躯干与头面部、四肢是否有皮疹,发现疑似先到正规医院检查并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

水痘疹的特点:水痘起病时可出现发热、咽痛、全身不适等现象,经过数小时至1天,皮肤上出现皮疹,也有的并不出现上述症状而直接出皮疹。皮疹先出现在头部和躯干,逐渐蔓延到四肢。开始出的为红色小丘疹。经1~2天变成椭圆形、绿豆大小的水泡,水泡周围呈淡红色。3~4天泡疹干缩结痴,1~3周痴皮脱落。痴盖很表浅,不留疤痕。因皮疹是在发病后一批批陆续出现的,所以在病儿皮肤上可见到丘疹、疱疹、痂皮同时存在。

平湖实验学校

2016年1月8日

版权所属©:深圳市平湖实验学校  粤ICP备17157929号-1  安全举报电话:0755-89236205  安全举报邮箱:phsyxx@longgang.gov.cn